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輔仁大學數位學伴計畫


今天傍晚應輔大資工系林宏彥教授的邀請,跟 Eric 到輔大參觀數位學伴計畫的實際執行。每週二、四的晚上有超過兩百名,遍及許多鄉鎮的孩子們,透過電腦螢幕,由大哥哥大姐姐們指導學業,一起觀看影片,或是聊聊生活上的事情。

林教授提到這個計畫的意義,不只是彌補城鄉在學業教育上的差距,更重要的是讓這些孩子們有個心靈寄託的對象。這不是一個學期的事情,有的孩子從國小一直到國中三年級,都持續著得到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關心。而有些孩子們遭受家暴,不願意打開攝影機讓大哥哥大姐姐們看到,但還是能透過聲音知道有人在關心著他們,聽了令人心疼。


林教授也舉了另一個例子,有個孩子考上台東女中,陪伴她的大哥哥大姐姐很開心,而林教授則告訴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學業成績好不一定是他們補習的結果,但是讓孩子們有願意努力唸書的鬥志,卻肯定是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們的陪伴所賦予的。

而林教授之所以邀請我們去參觀,是因為透過梅興老師的介紹,林教授看到了自由軟體在協助教學上的價值。他計畫將這些我們多年來收集的自由軟體與公共授權的教學素材,例如 PhET 等,運用在數位學伴計畫中,讓大哥哥大姐姐們在做輔助教學時內容能更豐富。對我們而言,多年來堅持的價值能被看到,也是非常大的肯定。希望我們的參與,能讓更多的孩子們受惠。






分成四間教室,很多大學生參與




林宏彥教授看不下去親自示範如何教學


剛好一名大姐姐在教天平平衡概念,
Eric 逮到機會,馬上介紹 PhET 中相似的動畫模擬教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