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是的!你的巷子口藥局正在用OpenOffice

昨天,因為業務上面的需要去拜訪了一家台灣頗具規模的連鎖藥局。讓我驚訝的發現,原來他們的分店都在用OpenOffice。

是的沒錯,就是我們熟知的OpenOffice,你可以說是OOo或是AOO。無論如何他們是幾乎天天用這個軟體,用來作為內部排班表、或是一些統計上面的表格,因為"只需要這些功能實在是用不到微軟的Office阿~!"這是他們的MIS主管給我的回應。

這就對了,多年來自由軟體運動一直有一個口號,就是"符合價值的工具"。如果
任何一個自由軟體可以滿足你日常工作上面的需求,那為何不直接使用自由軟體呢?

我們不會去驚訝大家瀏覽器都使用Chrome / Firefox、手機用Android、這是因為這些軟體基本上符合使用者現階段的需求(當然不能否認軟體後面有強大的後盾)。所以其實有其他更多的自由軟體也可以滿足許多人日常生活的需求。

當然,有些軟體的推廣不會這樣的單純,以Office為例,有太多的企業以及機關不是不願意進行軟體工具的轉換,只是因為被原始的格式所綁架了,越是有歷史包袱的單位越會有這樣的困擾。OpenOffice可以在我所說的連鎖藥局分店推得動,簡單的說是因為他們的工作相對單純(複雜的部份都會用POS/ERP處理掉)、沒有過多的歷史包袱,所以若是希望未來台灣可以對自由軟體更加的友善。我想一件事情一定是要支持的,就是推動

開放標準的文件格式

例如這兩年國發會一直在公部門推動的ODF格式,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是的,我們都知道初期的成果有限,萬事起頭難。但是~..............

 現在不做、以後我們就等著後悔
 

或許我們要為這些政策推動者給點掌聲,即使有些人對政策的內容跟方向不甚滿意,但是~就跟寫軟體一樣,政策的推動永遠需要合適的patch不是嗎?我們應該可以期望未來開放標準規範的推動的被patch的越來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