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軟體自由日 -- 協會 2015-2016 年度總結,向大眾報告


2015 年的 9 月 19 日,協會舉辦了軟體自由日活動。在活動中,協會向大眾報告 2015 年所進行的事項,並請到數位路平發起人吳紹裳主任、自由軟體精神領袖洪朝貴老師、企業採用自由軟體的大膽先行者鄭郁霖,以及在 OpenOffice / LibreOffice 領域耕耘多年的晟鑫科技林毓能經理來分享。

相片集錦可以在協會的 FB 粉絲頁的相簿中找到:
https://goo.gl/DBSoAv

或是沒有 FB 帳號的朋友,可以在 imgur 找到:
http://imgur.com/a/UYY5T

2016 年度的軟體自由日在 9 月 17 日。由於適逢中秋連假,因此協會不舉辦活動,而改以書面形式向大眾報告,將過去一年中協會所完成與進行中的事項整理如下:

從 2015 年 9 月起,協會最重大的事件自然是協助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以 ODF-CNS15251 做為政府文件交換標準格式的政策。協會理事長翁佳驥與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的孫賜萍老師與蔡凱如老師,在國發會於全國包含離島地區所舉辦的十三場政策說明會中,向政府機關同仁說明推動 ODF 做為文件標準格式的重要性與其涵義。


目前開始採用 ODF 或是開始訓練使用 LibreOffice 的縣市已達七個,包括宜蘭縣(綠色表示已全面導入)、花蓮縣、屏東縣、嘉義市、雲林縣、澎湖縣與新竹縣(黃色表示開始縣市層級的教育訓練課程與導入輔導),另外桃園市與新竹市(紫色)則為部份單位導入。


除了協助 ODF 政策的推動之外,另一件重要的事件是與成大資工系、吳鳳資管系合作編譯了「不插電的資訊科學」(CSUnplugged)。這本書是一本非常棒的資訊科學相關教材,不使用電腦而是用各種遊戲的方式,幫助孩子們學習許多過去在大學資訊系才會學到的相關知識。在程式設計與運算思維已被納入 107 課綱的情況下,這本書是非常好的導入教材。即使是對大學資訊系的同學,或非資訊系出身但對資訊科學有興趣的朋友們,這本書也是很棒的入門教材。

這本書的電子檔可以自由下載,另外紙本書委託廠商出版發行,印製、運送成本則由廠商吸收。雖然沒有上實體通路,但經由協會的 FB 粉絲頁與讀者的口碑相傳,目前已售出超過 600 本。每賣出一本會回饋紐西蘭的原著團隊與軟體自由協會。因此,經由此書的紙本書,原著團隊與協會都有不少的實質收入,而委託廠商目前也已打平收支,可謂三贏的局面。協會希望此種模式可以繼續運用,讓知識自由擴散,而經由大眾的支持也可讓原作者、協會與委託廠商有實質利潤。

第三個值得一提的事,則是經由協會的協調,104 人力銀行將許多自由軟體納入技能專長的選項中,讓企業求才、個人求職時,擅長使用自由軟體的朋友們可以選擇。我們也希望藉由此舉讓學校重視使用自由軟體來做教學,以及提高企業僱用擅長使用自由軟體的人才的意願。




其他還有許多已完成的事項,限於篇幅不做詳細說明,簡短列出如下:
  • 2016 年 3 月在北中南舉辦文件自由日系列活動。
  • 2016 年 6 月與 7 月與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中華數位人文關懷協會等單位合作舉辦自由軟體學習營隊。
  • 2016 年 8 月舉辦「數位路平★台灣騎跡」活動第三階段。
  • 2016 年 8 月與 S4A 社群及國立科學教育館合作舉辦 2016 兩岸 Scratch 社群交流會議。
  • 2016 年 8 月贊助由學生發起的「台灣程式路跑」活動。
未完成與進行中的事項則包括:
  • 持續推動數位路平,要求政府單位提供之數位服務,包括網站、憑證讀取、公文系統等等,必須跨平台、跨瀏覽器,讓使用者可以自由應用。並要求憑證讀取、公文系統交換等技術必須公開與開放源碼。
  • 與輔仁大學數位學伴計畫合作,協助數位學伴計畫運用自由軟體與開放資源,為偏鄉孩子們做課業輔導。
  • 與中鋼教育基金會合作舉辦自由軟體營隊。
  • 與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成大資工蘇文鈺教授)合作進行程式教育、運算思維之開放教材編輯,以及 Program the world 兒童程式設計教育計畫。
  • 持續與 LibreOffice 及文件基金會(The Document Foundation)溝通與合作,促進 TDF 更加瞭解亞洲推動 ODF 與 LibreOffice 的狀況,並推動台灣方面對 LibreOffice 做出實際回饋。
  • 創世基金會的合作因故停滯,未能持續進行。希望在下一個年度能繼續合作推動導入自由軟體。
過去一年,軟體自由協會十分努力於在各個領域與面向推動軟體自由運動,希望能讓在台灣的朋友們更加瞭解自由軟體與軟體自由、資訊自由的涵義。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協會,一起努力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