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文件基金會聲明】關於慕尼黑市議會將討論的,改回微軟系統與辦公軟體的提案


文件基金會是一個獨立的慈善團體,也是 LibreOffice 的主導者。我們對於慕尼黑市的發展深表關切,並且想表達我們對於少數政客的遺憾,因為他們對於特定議題明顯忽視專家的意見。

自從 2014 年 Dieter Reiter 當選市長之後,就不斷傳出謠言,說慕尼黑市將改回微軟 Windows 與 Office 系統。而 Dieter Reiter 在 2014 年 StadtBild 雜誌的採訪中,被形容為「微軟的粉絲」。

Dieter Reiter 市長請 Accenture 公司,一個微軟的長期夥伴,做了研究並產出一份關於慕尼黑市資訊科技基礎建設的狀況報告。在這份 450 頁的文件中指出,主要問題的徵結被歸於部門組織,而並非開放源碼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的問題。

在講求開放資料與決策透明化的現在,我們很高興看到這份報告終於對大眾開放:

https://www.ris-muenchen.de/RII/RII/DOK/SITZUNGSVORLAGE/4277724.pdf

根據這份報告,只有少數使用者(依據不同的應用程式,約在 18% 到 28% 間)遇到軟體相關的嚴重問題,必須改用微軟作業系統與微軟 Office 來解決。巧合的是,其中有 15% 的使用者承認這些嚴重的問題與微軟的 Office 有關。

事實上,在 Accenture 提出的報告中,建議將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分開來處理,以減低客戶端的依賴性。為了確保這一點,Windows 與 LiMux 都應佈署在基礎設置中。所謂的基礎設置包括作業系統,以及所有的單位與服務的提供商所需的應用程式,例如 LibreOffice、行事曆、電子郵件系統等。基礎設置應該依照不同應用程式的情況作延伸。

儘管 Accenture 如此建議,慕尼黑市議會將於 2 月 15 日討論一項由少數議員提出的提案,將所有的工作站在 2020 年前全部安裝 Windows 10 與 MS Office 2016。這項提案將在未來六年花費近九千萬歐元,比 Accenture 所建議的六千六百萬歐元多出 35%。

此外,根據綠黨(Green Party)議員所提供的估計,還要再花費一千五百萬歐元來更換或更新電腦,雖然這些電腦跑 Linux 這一類的輕量級作業系統沒有問題,但是無法達到 Windows 10 基本的需求。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大部份這些購買微軟授權費用的支出其實是提高了愛爾蘭的 GDP(因為在歐洲所販售所有微軟的產品均來自愛爾蘭),而不像目前,受惠的是本地提供開放源碼方案服務的廠商。這一點是極大的不同,在使用納稅人的錢時應該要仔細考慮。

除了加重成本以外,目前即將討論的方案忽略了當初慕尼黑市政府決定從私有軟體改為開放源碼與開放標準格式方案的主要原因:避免被單一軟體廠商套牢。

實際上,雖然此提案將微軟 Office 的文件格式稱為「業界標準」,但是大家應該很清楚,所有微軟 Office 的文件格式,即使已經過 ISO 認證為國際標準,但仍然均為私有專利,並且不斷改版,不適用於文件交換。一個所謂的標準文件格式,應該要在真實世界中實作考驗,而非只是紙上談兵。

如果這份提案在議會獲得通過,慕尼黑市將不只損失了過去十幾年來所堅持的「不被廠商套牢」的獨立性,而且將違背目前世界許多國家,如英國、法國、瑞典、荷蘭與台灣等往開放文件格式邁進的潮流。

這代表慕尼黑市將改用一套已知連升級軟體版本都會造成許多問題的虛擬標準文件格式,而非投資於開放文件格式,降低文件交換的成本。

基於以上的考量,文件基金會認為慕尼黑市議會 2 月 15 日將討論的這份提案,將讓慕尼黑市嚴重倒退,增加大量支出,產生許多關於文件交換的未知的潛在成本,並且將形成使用納稅人的錢幫外國賺錢的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